霧裡看花

点铁成金
——古典诗文“点化”手法举隅

廖希立(重庆)

在古典诗文创作中,常有人仿效前人的写法而加以变化,或借用前人的语句融化到自己的作品中,从而创造出新的意境,形成新的风格。这种手法,人们称之为“点化”。

翻阅古典诗词歌赋,时可发现点化的范例。

北宋诗人徐俯的七绝《春游湖》中有名句:“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雨后水涨桥没,人难通行,此时,一叶小舟悠然撑出柳荫。诗句中并无一字刻画水势、柳色,而只写“断桥”之状、小舟之态,以实为虚,雨后湖中水满波平,满湖青青柳色便如在目前。故尔徐俯此诗曾传诵一时。南宋词家张炎有一首描写春水的《南浦》词,其中的名句就是从徐俯诗中的名句点化而来:“荒桥断浦,柳阴撑出扁舟小。”张炎的词句,特突出一“荒”字,水溢桥没之景,凭添一种“野渡无人”的逸趣;又将“小”字置于韵脚加以强调,使以小衬大的空间效果尤为明显,令人更觉水面空阔,柳色无边。前人评“荒桥”二句“赋春水如画”,信然。前人的名句,经张炎精心点化,则“更上一层楼”。

唐代王勃脍炙人口的名篇《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乃脱胎于南朝梁代庚信《华林园马射赋》中的“落花与芝盖齐飞,杨柳共春旗一色”。庾信的语句写队伍行进时,车上的曲柄凉伞(芝盖)在飞舞的落花中前进,旗帜同杨柳一样色泽鲜明。庾信的语句对仗工整,音节和谐,画面生动明丽,不失为佳句。而王勃的语句写他站在滕王阁上,极目远望,只见在晚霞美丽的背景上,孤鹜频频振翅,景致何其绚丽;淼淼秋水,浩浩长空,水天相接,水天一色,境界何其开阔!王勃点化的诗句,又超过了庾信的语句。

最突出的点化范例,当数宋代林逋的七律《山园小梅》。五代南唐江为有残句:“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前一句写竹,后一句写桂;但这两句既未写出竹形的特点,又未绘出桂花的风韵。而林逋只改动了两字,将“竹”改成“疏”,将“桂”改成“暗”,点化为其山园小梅的颔联:“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只动两字,则全句皆活,“境界全出”矣。“疏影”与“横斜”相对,写出了梅枝疏朗、曲欹的神态;“暗香”与“浮动”相合,绘出了梅香清幽、飘逸的风韵。再加上水之清浅、月之朦胧的烘托,形成了幽谧、空灵、令人陶醉的超然境界。江为的残句,经林逋妙手点化,遂成咏梅诗中的极品。正如顾嗣立《寒厅诗话》中所言:“江为诗:‘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林君复改二字为‘疏影’‘暗香’以咏梅,遂成千古绝调,所谓点铁成金也。”

© 霧裡看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