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裡看花

名聯偶對(網絡文摘)作者:踏浪飞扬

名聯偶對(網絡文摘)作者:踏浪飛揚

【煙鎖池塘柳===燕呢荷絮詞】
簡析:
煙鎖池塘柳,是包含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名句,長期以來,很多人都在尋求與之契合最佳的下聯。
今天,我在對「風遣飛花成小句」時,對得下聯「燕啄落絮賦短詞」。在分析下聯結構時發現,燕啄落絮詞這五個字都有一個口,且恰好分布在上中下左右五個方位(燕字,上中下結構,口在正中,恰又是領字;啄字,左右結構,口在左側;落字,上下結構,口在下部;絮字,上下結構,口在上部;詞字,左右結構,口在右側)。但是,落,為動詞,又是仄聲,用之,則犯孤平,此處只能用平聲字,並且,要帶口,又在下部,於是,想到了荷塘,想到了荷。菏絮,可以理解為這裡特指飄落在荷葉上的柳絮,也可能是楊絮,呵呵。於是,上聯五字囊括五行,下聯一口佔盡五位。如果瞭解八卦的話,就知道,上中下左右五個方位,其實含有五行。可以這樣說,上聯包含明五行,下聯包含暗五行。
更為巧合的是,燕啄荷絮詞與煙鎖池塘柳在意境上非常契合。上聯,薄薄的微煙(最大可能是水氣形成的霧)瀰漫在整個池塘,將岸邊柳樹也擁抱(鎖)其中;下聯,燕子在啄飄落荷葉上的柳絮,發出長短不一的聲響,如同在填詞一般。詞,又叫長短句。至於,燕子啄柳絮做什麼,可能是在覓食,也可能是擷去壘窩……盡可想象。同時,能聽到燕啄菏絮的聲音,說明環境很靜,與上聯背景很協調。
這樣,上下聯共同構成了非常富有生機和詩意的春天畫面。如果,單看上聯,煙霧瀰漫,有一種慘淡的感覺,再加上一個鎖字,讓人倍感沈重;但是,下聯燕子的出現,給人有一種閒適浪漫的情景。一個啄字,輕快並且有很強的節奏感,一下子,把人的心情給打開了……
燕啄荷詞絮對煙鎖池塘柳,用《中華新韻》來分析,沒有問題。但是,啄字在《平水韻》中屬仄聲,故改其為呢喃的呢。不解釋了,呢比啄好理解……
個人認為,燕呢荷絮詞,這個下聯不錯,讀者是否有我說的感覺,敬請拍磚……(網絡文摘)

© 霧裡看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