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裡看花


《今平古仄字表》
A:阿
B:八捌拔跋魃白伯般剥雹薄逼鼻荸骠憋鳖瘪别钵拨饽泊帛舶箔驳钹勃渤脖鹁博搏膊礴
C:嚓擦糙插察碴拆吃哧出吹捶戳撮
D:哒搭褡答瘩达怛妲打得德蹬滴籴的涤迪笛狄荻敌嫡跌迭叠耋谍喋牒碟蝶督独毒读渎牍 犊度咄掇裰夺铎踱 E:额
F:发乏罚伐阀筏佛幞弗拂伏袱茯黻幅辐福蝠匐服
G:呷割鸽圪疙胳搁葛革阁格隔嗝膈蛤估刮郭聒蝈国帼
H:涸貉合盒劾阂核盍阖黑忽惚鹄斛猾滑混豁劐活
J:击迹积屐绩缉激圾笈及汲级极笈岌即急吉亟瘠疾嫉棘集楫辑 藉籍夹浃荚铗颊嚼角脚 缴觉疖结接揭孑节截杰诘洁劫碣竭捷睫究赳掬鞠局菊桔橘蠲撅孓珏绝噱决诀抉倔掘崛厥蕨獗 矍攫谲爵菌
K:勘棵颗磕瞌壳咳窟诓
L:拉邋疗溜馏噜捋
M:妈抹没谜乜摸膜
N:捏
O:噢
P:拍劈霹泼剖仆扑菩璞
Q:七沏漆戚掐切屈曲阙缺
R:如茹孺
S:撒塞杀煞勺芍舌什失虱湿十石识实拾食蚀倏抒叔菽淑赎孰塾熟刷摔说俗缩
T:塌剔踢贴凸秃突脱托橐
W:挖玩屋喔
X:吸锡膝夕汐析晰蜥腊昔惜息熄悉蟋习席袭媳檄呷瞎辖黠匣侠狭峡暇削楔歇蝎协胁挟撷 戌靴薛穴学
Y:压押鸭轧噎叶一揖荫滢潆拥壅淤曰约晕
Z:杂咋咱脏凿则责帻择泽贼闸铡扎札炸摘宅着蜇螫蛰谪折哲辄辙汁织只侄职摭执直值殖 植 掷粥妯轴竹竺逐烛躅著卓桌捉拙灼茁浊酌镯啄琢濯综足卒族昨作怍

《古代入声字辨别规律》
(一)凡b、d、g、j、zh、z六母的第二声字,都是古入声字。
(二)凡d、t、L、z、c、s等六母跟韵母ㄜ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
(三)凡k、zh、ch、sh、R五母与韵母UO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
(四)凡b、p、m、d、t、n、L七母跟韵母ie拼时,无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
(五)凡d、g、h、z、s五母与韵母ei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

(一)、在现代汉语里,凡是是鼻音(-n 、-ng)的都不会是入声字。因为入声字在其韵尾-b、-d、-g逐渐变化脱落后,不可能又加上一个辅音韵尾。入声字发展到今天只可能是开音节。
(二)现代汉语里,以b、d、g、j、z、zh等不送气塞音为声母的阳平字都是入声。这是因为现代汉语阳平声字的来源有二,一是古时的浊音平声字,一是古时的部分入声字。古浊音字在现代汉语里已全部变成清音。其中平声塞音字变为送气音,仄声的塞音变为不送气音。显然,根据浊音清化平送仄不送的音变规律,古浊平声字在现代汉语里进入阳平后,其声母只能是送气音,这也就是说,以不送气为声母的阳平字只可能是古入声字了。如鼻、薄、白、毒、笛、独、国、决、昨、识等。
(三)在现代汉语里,韵母为的卷舌音(即读zhuo、chuo、shuo、ruo的字)基本上是古入声字。在现代汉语里以uo为韵母的字有两个来源,一是古入声字,一是非入声字。那些非入声字在现代汉语里都没有变为卷舌音,也就是说,以为uo韵母的卷舌音都是从古入声字变化来的。所以我们碰上如"拙、桌、说、弱"等字,就可以判定为入声字了。
(四)现代汉语里以ve结尾的字基本上都是入声字。因为现代汉语的ve韵字,绝大部分来自古入声字,来自非入声韵的比较常见的字有"瘸、靴、嗟"三个。所以对于"虐、略,绝、雀、雪、月等ve韵的字,很容易判断为古入声字。
(五)现代汉语里,以m、n、l为声母的字,在阴平、阳平、上声里一般都不是古入声字,而在去声里则可能是入声字,因为m、n、l这三个声母在古时属于次浊音。古时次浊音入声字在现代汉语里都归到去声里了,所以我们碰到"麻、马、泥、米、乃、牛"等字,就可以判定不是入声字了。

(一)凡b、d、g、j、zh、z六母的第二声字,都是古入声字。如: b:拔跋白帛薄荸别蹩脖舶伯百勃渤博驳。 d:答达得德笛敌嫡觌翟跌迭叠碟牒独读牍渎毒夺铎掇。 g:格阁蛤胳革隔葛国虢。 j:及级极吉急击棘即脊疾集籍夹夹嚼洁结劫杰杰竭截局菊掬橘决诀掘角厥橛脚镢觉爵绝。 zh:札扎扎铡宅择翟着折折蜇轴竹妯竺烛筑逐浊镯琢濯啄拙直值殖质执侄职。 z:杂凿则择责贼足卒族昨。
(二)凡d、t、L、z、c、s等六母跟韵母ㄜ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 de:得德。 te:特忒慝螣。 Le:勒肋泐乐埒垃。 ze:则择泽责啧赜笮迮窄舴贼仄昃。 ce:侧测厕策策册。 se:瑟色塞啬穑濇涩圾。
(三)凡k、zh、ch、sh、R五母与韵母UO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 kuo:阔括廓鞹扩。 zhuo:桌捉涿着酌浊镯琢啄濯擢卓焯倬踔拙斲斫斮鷟浞梲。 chuo:戳绰歠啜辍醊惙龊婼。 shuo:说勺芍妁朔搠槊箾铄硕率蟀。 ruo:若鄀箬爇蒻。
(四)凡b、p、m、d、t、n、L七母跟韵母ie拼时,无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只有「爹」ㄉㄧㄝ字例外。例如: bie:鳖憋别蹩瘪别。 pie:撇瞥。 mie:灭蔑篾蔑蠛。 die:碟牒喋堞蹀谍鲽跌迭瓞昳垤耋绖咥叠。 tie:帖贴怗铁餮。 nie:捏陧聂镊臬闑镍涅蘖孽啮啮。 Lie:列冽烈裂洌猎躐捩劣。
(五)凡d、g、h、z、s五母与韵母ei拼合时,不论国语读何声调,都是古入声字。例如: dei:得。 gei:给。 hei:黑嘿。 zei:贼。 sei:塞。
(六)凡声母f,跟韵母a、o拼合时,都是古入声字。例: fa:法发伐砝乏伐阀罚发。 fo:佛缚。
(七)凡读ue韵母的字,都是古入声字。只有「嗟」jue,「瘸」queˊ ,「靴」xue三字除外。例如: ue:曰约哕月刖玥悦阅钺乐药耀曜跃龠钥钥瀹爚禴礿粤岳岳鸑軏。 nue:虐疟谑。 Lue:略掠。 jue:噘撅决抉鴃诀玦掘桷崛角劂蕨厥橛蹶獗噱臄谲鐍珏孓脚觉爵嚼爝绝蕝矍 攫躩屩。 que:缺阙却怯确榷壳悫埆确阙鹊雀碏。 xue:薛穴学雪血削。
(八)一字有两读,读音为开尾韵?,语音读i或u韵尾的,也是古入声字。例 : 读音为e,语音为ai的:色册摘宅翟窄择塞。 读音为o,语音为ai的:白柏伯麦陌脉。 读音为o,语音为ao的:薄剥摸。 读音为uo,语音为ou:肉粥轴舳妯熟。 读音为u,语音为iu:六陆衄。 读音为ue,语音为ao:药疟钥嚼脚角削学

古平今仄的字:
《古平今仄常用字表》
蓖 今音bi,四声;古汉语入齐韵。篦 今音bi, 四声;古汉语入齐韵。酘 今音dou,四声;古汉语入尤韵。訌 今音hong,四声;古汉语入东韵。框 今音kuang,四声;古汉语入阳韵。睖 今音leng,四声;古汉语入蒸韵。闽 今音min,三声;古汉语入真韵。怄 今音ou,四声;古汉语入尤韵。跑 今音pao,三声;古汉语入肴韵。嘌 今音piao,四声;古汉语入萧韵。覗 今音si,四声;古汉语入支韵。筒 今音tong,三声;古汉语入东韵。纫 今音ren,四声;古汉语入真韵。禧 今音xi,三声;古汉语入支韵。古平今仄:看忘筒纵撞治誉竣闽纫奔蕴漫翰叹患跳泡教望醒胜售叟任妊探注:这些古仄今平,古平今仄字,大家可记可不记,要辨别不认识字的平仄,大家可以都相关网站查,很多大型诗词联等文学网站都有,很方变。

© 霧裡看花 | Powered by LOFTER